折叶听风

且将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年华
凹3:SuFeng2017

【枫雪】人生得意须尽欢

*补档


*含奉天逍遥,龙剑


都说苦境飞信无处不达,剑非道在隐退之处接连收到两封相似又并不完全相同的信时苦了一张脸。

他本以为自己不过红尘过客,亲友寥寥无几,唯一相交到可以称作知己的任平生早早赴了仙山,山中过得不知岁月,也不知今夕何夕,更不晓尘世动荡。

没想到几位前辈却是将他记下了。

一封华丽无双,信封材质光滑无匹,不知由什么异兽的皮毛制成,左下角有淡紫龙纹印迹,内里是上好的白鹿纸,笔迹潦潦草草,是剑子前辈邀他去赴宴,顺便带上紫英酿。

一封朴实无华,但上有仙气缭绕,剑非道一接触,信封就似有感应一般消失,信笺边角有着淡淡云纹。天迹前辈的声音带着调笑语调,先是絮叨了一番多谢汇款到他账户上,苦境目前暂时安定,他与师弟游荡江湖多见趣事云云,不过最后的意思,也是邀他去赴宴。

地点倒是一样的。

琉璃仙境。

宴席其实也无甚新奇,元宵春卷,馄饨饺子。只是据说剑子前辈面前的那一道竹笋鸡是儒门龙首亲入庖厨,而前法儒桌上的那一道烤山鸡则是天迹前辈溜进厨房特制。

剑非道啜了口茶,雪睫微垂,吹散那一道袅袅雾气。修道之人,实不该食过多人间烟火。他孤身前来,在和乐融融的众人之中,总是显得有些过于安静了。

他来时外界正下着雪,有利于自身寒冰道元,所以他先跟清香白莲告罪离了席,捧着剑子仙迹硬塞给他的一壶酒,坐到了廊下。

素贤人身边的东西总不会太差,酒壶置于冰天雪地的环境中,竟还是略带温热。饮酒伤身,但总有人钟情于酒。比如曾经的剑非刀,比如曾经的任平生。

“阿非。”

酒壶坠在积雪里,沉闷的一声。

该在黄泉之门后做导游的人就那样站在漫天飞雪里,真真切切的出现在他面前。

我好像,也没喝很多酒。

剑非道摸了摸自己额间灵玉,还是冰冰凉凉的。他放下手,任平生站在雪中,左手握着丹枫,右手提着食盒,飘扬的雪在他帽子上积了小小的一层。

“见到我,你不高兴吗?”

风吹起任平生搭在额前的长长刘海,剑非道还是坐在那里,没有站起来,于是任平生走近了,近到剑非道能感受到温热的吐息,近到剑非道能看清他因为飘落的雪花而微颤的睫毛。

 

 

 

 

“见到我,你不高兴吗?”

 

任平生提着钓诗钩握着竹杖,在后山找到了剑非道。

 

不,那个时候还是剑非刀。

 

黑衣白发,胡子拉碴,身上酒气散逸,完完全全的颓丧模样。

 

剑非刀不说话,只是抬手示意任平生把酒给他。任平生便放了竹杖坐在他身边,看着他毫无形象地喝酒。

 

“我十七岁那年……”

 

入道之后他很久没有再见过任平生,也没有过多地去想,只是有时候到了秋天,两位师尊偶尔会想去看红枫。那时候他会想起任平生竹杖上的那一片红枫,任平生总是喜欢说他十七岁那一年,但一年中哪能发生那么多事情呢?

 

青山如画水迢迢,两岸丹枫白板桥。

 

师尊们踏着枫叶远去,他不愿出门,只坐在太上府边缘看那一片枫林。兴起时玄笛在手,吹起片片飞雪。

 

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

 

一定是骗人的。

 

地限似乎是察觉到了他的心情波动,颇有些关怀地问了声是不是待在太上府太闷了,不喜欢枫林的话就往南去,更喜欢飞雪就往北去。

 

“不,师尊,这里很好。”

 

他极目望远,霜林如美人,袨服不尚褧。又如韶颜翁,觞罢春酩酊。

 

 

 

苍松浸地气,他想着回归自然也挺好,算是完成了对晚晴的承诺,却不想清风入松,一点寒气将地气尽数引入他体内。再睁眼,本该归于黄泉的人提醒他尚有天命未尽,末了来上一句:

 

“见到我,你不高兴吗?”

 

那时忙于奔波,也只不过匆匆一句行者说笑。本以为大战过后尚有时间,任平生身形逐渐消逝的时候,他心中一紧,连忙冒出一句自己酿了酒。就像是急着表示自己学会了些什么,又或者是想定下一个约定。

 

君子一诺。

 

 

 

 

东风吹飞雪,寒梅落,映霜红。任平生开了食盒,内里是一碟梅花馔,清香绚烂。旅人坐在道者身旁,棕瞳浅浅带笑。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阿非可是又走神了?”

 

酒壶被塞回手里,温热,就像归人的体温。

 

“行者此回,回来多久?”

 

“我给自己放了个长假,等阿非什么时候厌烦我了,我便回去做导游。”

 

“那行者怕是要失业了。”

 

任平生僵了一瞬,而后颇为无奈地笑了一声。

 

“倒是忘了阿非在我不在的日子里跟前辈们学了不少。”

 

“我很高兴。”

 

剑非道突然来了这么一句,连背后相忘都闪了起来。

 

我很高兴,见到你,我很高兴。

 

从此对花并对景,尽拘风月入诗怀。


—END—

评论 ( 1 )
热度 ( 2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折叶听风 | Powered by LOFTER